龍船袋帶  

《競渡歌》唐 張建封

五月五日天晴明,楊花繞江啼曉鶯。使君未出郡齋外,江上早聞齊和聲。

使君出時皆有准,馬前已被紅旗引。兩岸羅衣破暈香,銀釵照日如霜刃。

鼓聲三下紅旗開,兩龍躍出浮水來。棹影斡波飛萬劍,鼓聲劈浪鳴千雷。

鼓聲漸急標將近,兩龍望標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靂驚,竿頭彩掛虹蜺暈。

前船搶水已得標,後船失勢空揮橈。瘡眉血首爭不定,輸岸一朋心似燒。

只將輸贏分罰賞,兩岸十舟五來往。須臾戲罷各東西,競脫文身請書上。

吾今細觀競渡兒,何殊當路權相持。不思得岸各休去,會到摧車折楫時。

 

張君的詩將端午節應景的龍舟競賽情景描述地細緻生動,在沒有高科技可將畫面記錄下來的年代裡,僅憑文字的張力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詩裡寫實的競舟活動激況;兩岸觀賽者的熱烈反應;輸贏兩隊的心境表現等都被一一詳細描述,讀此詩彷彿時空瞬間移轉至千百年前,身在其中。

末了張君還借觀賽疏表了自己(對人生或是當下世道)的感想,在和端午有關的詩詞中,這是難得的一篇。

說到龍舟競賽當屬端午的重點之一,另外還有粽子、立蛋、雄黃酒以及那千百年來的美麗傳說---白蛇與許仙都和端午有著深深的關聯。只是雷峰塔仍在,人事卻已非,留給後人只話當年。

去年端午終於如願以償親赴現場看了龍舟賽,雖頂著烈陽卻是相當興奮及滿足,臨場的緊張感果然十足,今年計劃多所以端午就沒甚麼特別活動,希望明年有機會體驗包粽子。

這裡要和大家分享的罕見和物是和端午有關的龍船圖柄的銀色織袋帶

龍船袋帶  

腰帶圖柄中的龍舟屬大型。據說古時候皇帝出巡若走水路必定搭乘龍舟,因為皇帝是龍的化身,龍的代表,其他龍舟不可並行且不可比皇帝所搭的舟大。

此腰帶圖柄中的龍舟上面有畫舫,想必是高貴之人所乘(日本沒有皇帝,有天皇啦!) 與龍舟一起還有鳳船,似乎意指夫妻一對的寓意(啊! 也許是後宮佳麗,愛妃寵妾?)。

兩岸美麗的花卉以及豪華的宅第,再再暗示這不是普通人家的外遊活動。

 

龍船袋帶  

龍頭昂首,眼、角、鬚等都織得相當細緻,是件少見之物。

 

龍船袋帶  

不遠處還有鳳船相伴(覺得那鳳頭有點像雉雞,尷尬! ),鳳船上有鼓一面,上面應該是左三巴紋(日本琉球第二尚氏王室家紋,琉球最後王朝),如果是尚氏王室的船隊,那的確說得通為什麼是龍船。

日本也有端午,但過的是國曆五月五日,端午是日本重要節句之一,該日也是男兒節,一般家中有男孩子的家裡會掛鯉魚旗,也會擺上菖蒲葉,因為菖蒲葉似劍,有勇武強身、擅戰之意,或是避邪用,條件更好的人家甚至會擺設盔甲、武將人偶等,至於粽子嘛...也有,不過地區不同好像有點差異,一般習慣吃柏餅(像麻糬的點心)。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介紹的龍船腰帶,以後會陸續跟大家分享有趣的和物圖柄,歡迎各位留言分享你的心得或是喜好。

 

祝大家端午快樂

原載於2012/06/24 yahoo

arrow
arrow

    nippongofu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